反思科学的哲学方式及其演变 ——刘大椿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撰稿人:程灏     审核人:崔团结

2017年12月4日,受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刘大椿教授到我院第二演讲厅作了题为“反思科学的哲学方式及其演变”的学术讲座作。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哲学所所长董国安教授主持,刘益宇副教授、尹维坤老师以及各院研究生一百多人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讲座开始,刘教授以逻辑主义—历史主义—建构主义这一线索来观照反思科学的哲学方式的演变,深入浅出地讲解自身对于科学的哲学反思的概貌的理解;接下来刘教授又以“不同的经验主义建构方式决定了不同的科学哲学流派”的研究角度为切入点,精准地分析了科学哲学的不同流派之间的共性——都以经验主义为底色,通过详细列举建构主义的建构方式诸流派以及建构主义自身独有的特质和建构主义带来的独特变革深刻地揭示出了——建构方式多样性的原因,以及各类建构方式之间的关系,对科学哲学的近现代演化给出一个清晰的发展脉络。刘教授最后勉励大家:“科学的问题不断,哲学的反思也未有尽期,学无止境”。

2.jpg

讲座的结尾,董国安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辟的总结,并向刘大椿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在互动环节中,刘大椿教授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