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撰稿人:裴秋丽    审核人:崔团结

 2017年12月5日晚上7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研究生论坛在大学城校区文三栋第二演讲厅圆满结束。莅临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党委刘冬梅副书记,汪小虎副教授、尹维坤老师、崔团结老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研会主席王晓悦、法学院研会主席容伟立。

1.jpg 

 在比赛的第一环节中,分别来自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与历史学院的六名优秀选手进行论文陈述,并据此回答评委老师的问题。有的选手从科研创新对研究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出发,步步深入,剖析了影响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影响,有的选手从特殊的视角出发,如从第五项修炼视角看待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等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体验。

 在第二环节“出谋划策”中,选手们随机抽出一个问题,现场回答抽取到的问题,这一环节考验选手们的随机应变能力。同时,我们也看到每位选手在具体语境条件下对“创新”这一概念的灵活的解读。以及围绕着创新展开的,立足自己生活和做研究的切身感悟。选手们的回答既贴合我们自身,又密切围绕着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这一主题。

2.jpg

第三环节“畅所欲言”是研究生论坛中最能体现其本质的环节,在场的同学纷纷踊跃地与选手进行交流,针对不同选手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这就是我们论坛的本质:各抒己见,让思想在交流激辩中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大家集中关注点主要在这个方面,即我们到底如何才能打破固有思维,从而能够迸发出新的东西,选手们也给出了独具特色的答案。

最后,公共管理学院汪小虎副教授和尹维坤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完美的总结,他们指出我们的研究生论坛一届比一届在进步,选手们的论文质量也有提升。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大家做学问的文献功夫还有待进步,指出进行学术研究要遵守规范,了解学术现状等。最后汪小虎副教授对我们所有的研究生提出寄语,希望大家在三年的时间内,不仅科研能力有所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一个进步。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完满落下帷幕。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