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加油站”——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撰稿人:韩小琳   审稿人:叶昶

2017年11月28日晚19:00,同学们翘首以盼的勷勤论坛之“科研加油站”——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在第一课室大楼东101举行。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本次讲座的嘉宾是心理学院副教授攸佳宁老师。

原图1.jpg

攸佳宁老师是心理学院年轻有为的教师典范,曾获南非第30届国际心理学大会“新兴心理学家”称号、第六届华人心理学家大会“最佳论文奖”。攸老师每年都会在SCI或SSCI外文权威期刊发表几篇学术论文,有着非常丰富的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

原图2.jpg

本次讲座内容符合研究生写作论文的需求,吸引了各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兴致高昂。

讲座中,攸佳宁老师从论文的整体结构出发,系统地阐述了在写论文题目、摘要、前言、研究方法、结果、讨论时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针对每一个部分,攸老师都列举了同学们在写作时容易出现的典型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在本次讲座前,相关组织部门面向全校文科专业的研究生征集英文摘要,最终选取了有代表性的5篇,攸老师在现场逐一进行点评。大到摘要的逻辑性问题,小到符号与用词,攸老师热情而细致地与同学们讨论修改,体现出攸老师治学之严谨,也向在场的所有同学传递了写作学术论文时应有的认真细致的态度。攸佳宁老师做最终总结时提示大家:“没有什么技巧和秘诀是可以通过一场讲座能够获得的,想要写出优秀的文章,还需要靠自己大量阅读文献和锲而不舍的探索。”

原图3.jpg

这场论文指导讲座,给现场的同学更全面更系统地普及了文科类论文写作的方法,让同学们懂得如何躲避论文写作的“雷区”。对于想写英文文章,但苦于没机会全面学习相关写作知识的同学来说,这场讲座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