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妙悟铸文章--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讲学

撰稿人:黄振峰   审稿人:刘晓涛

2017124日下午3点整,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生科专场在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酶工程在油脂工业中的应用关键技术与基础学科问题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韶山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生命科学学院李胜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出席本次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一.png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韶山教授郑重介绍讲座邀请的嘉宾: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教授

二.png

王永华教授向同学们开展精彩的学术讲座

王永华教授研究领域聚焦酶工程与脂类工程。目前主要开展脂质营养与代谢;脂质资源挖掘、安全性与功能性评价等研究,研究成果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1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0余件,获得专利授权25件,且多项专利技术在企业产业化,成果支撑企业累计新增产值100多亿元,荣获多项学科与人才计划的支持,如: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等。在本次讲座王教授与学生交流分享从事科研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在讲座中,王永华教授为同学们讲授目前油脂工业的发展及产业前景,揭示了在倡导大健康的背景下,寻求食用油脂的安全性和健康化,如何提升传统油脂的加工技术,如何寻求和开发功能性油脂,以及如何让油脂加工更安全是科研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王教授通过展示研究团队的成果,让同学们对油脂工业更加了解,也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同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指出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定位方向,指出做科研必须产学结合,注重学科交叉,向我们展示了酶工程与油脂工程的交叉学科所蕴育着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核心的技术问题。真情妙悟铸文章,王永华教授教导我们,只要有着一个热爱科研的心,加之努力的汗水,你就能科研的道路上收获累累硕果。

讲座互动环节中王永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学术问题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学习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非常成功,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三.png

互动环节中学生向王永华教授提问

讲座最后,李韶山院长对王永华教授的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也对我们研究生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李胜教授通过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教导我们要踏实地走科研的道路。

四.png

李韶山院长对王永华教授的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

五.png

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李胜教授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

本次讲座通过王永华教授的科研经验荟萃,鼓励同学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坚持不懈地追求人生理想,正如《青春唱勷》的歌词挥洒如雨的汗水,绽放美丽的青春一样,通过努力地付出,创造更多人生奇迹!

六.png

华南师范大学第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生科专场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