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王晓升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撰稿人:黄晓娟   审稿人:董海军

11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王晓升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关于现代性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卓红教授等6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主持。

图片4.png

首先,王教授区分了社会意义上和审美意义上的两种现代性。他认为社会意义上的现代性指的是现代社会发展所表现出来的 一些特征,审美意义上的现代性就是一种对于现代社会这种特征的一种精神体验。    

接着,王教授讲解了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后现代性与后现代主义的概念,阐释了现代主义具有“审美的反思性”、艺术作品常运用蒙太奇的手法且多关注单个主体自身的分裂、喜欢运用模糊不确定的手法等特点。随后,王教授以格里耶的小说《窥视者》为例阐述了超现实主义的内涵,他认为超级现实主义就是把想象加入了现实之中,与超级真实密切相关。王教授巧用生活案例通俗易懂地分析了社会意义和审美意义上两种现代性之间的矛盾,他指出前者强调稳定性,后者强调变革性,并详细论述了时尚与两种现代性之间的关系。

刘卓红教授对王晓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王教授对现代化的研究深刻而全面,对学生的学术思维具有主要启发意义。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