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凝神静思 意在笔先”公文写作大赛赛前讲座成功举办

撰稿人:邱旭君    摄影:刘世龙   审核人:吴迪华

12月1日晚,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凝神静思 意在笔先”公文写作大赛赛前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涂成林老师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素材分析、写作技巧培训”的讲座,讲座由2017级古代文学专业陆健枫同学主持。讲座吸引了众多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前来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涂成林老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公文写作的相关概念及方法,对申论写作的指导和十九大报告的解读。接着,涂老师为大家推荐了《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一书,并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为范例对公文的概念、党政机关公文通用纸张、排版和印制装订要求、公文格式各要素编排规则等进行详细说明。随后,涂老师就申论考试的三种题型,向我们传授了相应的答题步骤和方法。例如:回答“概括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时,可以采用环节分析法、类型分析法、参与方分析法等方法作答。最后,涂老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强调同学们要积极关注时事。在互动环节中,来自文学院的两位学生,针对申论写作中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等问题,与涂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涂成林老师的讲座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对公文写作技巧进行了全面剖析,为我们提供了条理清晰且操作性强的赛前指导,对在场师生有很大启发。最后,祝愿此次公文写作大赛的参赛者取得优异成绩。

图一.jpg

图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