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公平视野下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政策专题讲座

           撰稿人:裴秋丽 审核人:崔团结                          

2017年12月8日下午,受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赵敏教授的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做客我校第十届“勷勤论坛”,在文3栋第二演讲厅作了题为“公平视野下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政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赵敏教授主持,胡中锋副院长、彭虹斌教授、刘志华教授、李阳琇副研究员,以及各院的师生前来聆听本次讲座。

1.jpg

讲座开始,雷万鹏教授以人口流动这一社会现状的类别、特征和趋势为切入点介绍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的宏观背景以及对近年来相关的政策进行梳理,其中引用了一系列极具说服力的统计数据和图表。他指出,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研究已经不仅仅作为一个教育问题,更要从跨学科的视野去思考,这给我们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方向。接着,雷万鹏教授通过展示近年来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公平问题的各项研究成果,从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这三个维度剖析了当前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研究的现状。最后,雷万鹏教授从自身的研究经验出发提出了若干反思,给未来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研究提供新的启示。他表示在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研究过程中会存在着一些困惑,因此必须处理好政策制定与政策实施、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理论模型与学科边界、行政集权与经济分权之间的关系。雷万鹏教授强调,作为一名研究者,更要学会从田野中获取研究问题,同时用问题来指导和评判研究方法的合理性。

3.jpg

在互动环节中,雷万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于讲座的结尾,李阳琇副研究员对本次讲座做了精辟的总结与点评,并向雷万鹏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