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化环学院分论坛之张杰鹏教授专场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撰稿人:张雨薇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6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杰鹏教授应蔡跃鹏副院长的邀请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配位聚合物多孔材料的气体吸附分离》。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吴建中教授等多名教授出席本次学术报告会。

图片1.png

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张杰鹏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传统多孔材料孔径南调节、材料结构无序、在无机化合物相中难以功能化的局限性。

第二部分介绍了配位聚合物多孔材料具有能够结合有机分子和金属离子、框架和孔径结构易于设计、具有特有的柔性和动态行为、材料结构高度有序,结构明确等优点。

第三部分介绍了小分子烯烃的纯化分离,那么一般的多孔材料倾向与吸附尺寸小,极性大的不饱和烃类。疏水多孔材料倾向于吸附较为疏水,极性小的饱和烃类。

图片2.png

报告结束后,师生纷纷在现场进行提问,陈教授认真地进行了解答。报告结束后,蔡跃鹏教授致结束语,代表学院对张杰鹏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活动成果显著,老师同学都收获颇丰,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