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化环学院分论坛之陈景文教授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撰稿人:梁嬿瑛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10日下午2:00,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德国洪堡学者,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陈景文教授应邀到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来胜教授、环境研究院院长应光国教授、谢凌天教授、黄明智教授、杨滨老师、赵建亮老师、刘有胜老师、张芊芊老师,以及广州大学侯丽萍老师出席本次报告活动,讲座由应光国教授主持,各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陈景文教授今天分享的主题为:《面向化学品风险评价与管理的计算(预测)毒理学:进展与前瞻》。陈教授从化学品污染的风险险、计算毒理学、计算毒理学分子模型、结果和讨论四个方面介绍了他和他所在团队目前做的研究和结果。 

图片3.png

    首先,陈教授从大的理论背景,基于联合国环境署颁布的《全球化学品展望(2012)》和环保部颁布的《化学品污染防控十二五规划》出发, 阐述了化学品污染的风险。

图片4.png

其次,陈教授讲述了化学品风险评价与预测的三方面关键问题,即:如何模拟化学品从源释放到导致不利生态效应的连续过程?如何评价与预测种类众多且数目不断增加的化学品风险? 以及如何预测化学品对生态系统不同物种的风险(跨物种外推)?提出了计算毒理学是对种类众多且数量不断增加的化学品进行环境暴露、危害性与风险性评价的必要工具,进而介绍了计算毒理学研究的三个主线:分子模拟(QM、MM、QM/MM、MD)方法、(Q)SAR模型。

    最后,基于实验与分子模拟计算,陈教授揭示有机物环境光化学和化学转化、生物化学转化、与生物大分子作用的机理,构建预测模型。   

陈教授的报告内容属于计算毒理学的前沿理论,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使同学们对计算独毒理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师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陈教授讲授完,师生纷纷在现场进行提问,陈教授认真地进行了解答。报告结束后,应光国教授致结束语,代表学院对陈景文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活动成果显著,老师同学都收获颇丰,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