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国家杰青获得者巢晖教授专场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撰稿人:江春霞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13日(周三)上午10:0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入选者、中山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巢晖教授受王前明教授邀请到化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交流,报告主题为《铱配合物的生物应用》。报告由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化环学院王前明教授、曾志教授、章伟光教授、李红教授、郑盛润教授等9位老师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高进伟教授及南方医科大学三位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41.jpg

讲座开始前,巢教授分享了申请国家基金和广东省基金的经验。本次报告主要从金属配合物的荧光探针、生物成像和抗肿瘤三个方面介绍他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最新研究表明,要硫酸根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危害体,巢教授课题组首次报道了细胞内源性亚硫酸根的检测,并在在大鼠海马体内进行了实验,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提供了依据。巢教授说到,现在很多生物相关的研究都是细胞外的研究很难直接进入细胞,而线粒体是生物体内的能量工厂,基于线粒体的研究是直接受用于生物体的。他们课题组进行了线粒体多模荧光成像、乏氧线粒体荧光成像的研究,并在斑马鱼脑部进行了实验,也为线粒体有效诱导癌症细胞死亡的靶点研究提供了基础。基于以上研究,巢教授课题组实现了细胞内小分子物种的特异性高分辨实时原位跟踪与检测、在细胞水平上某些动态行为和演化过程的实时观察、探索出了探索出金属配合物抗肿瘤的新靶点。

42.jpg

43.jpg

巢晖教授给我们展示了金属配合物的荧光探针和抗肿瘤药物方向的基于生物体内最新研究。报告结束后,巢教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章伟光教授很看好巢教授的研究成果,表示有很强的与巢教授合作的期望。南方医科大学的教授也表示此项研究应用于临床的可能性很大,同学们也是收获满满,充分体现了这次活动的意义。

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