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媒体与行业转型”圆桌会议召开

撰稿人:何焱然  审稿人:张彦

图片6.png

12月14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广州市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世界广州筑梦未来第四届广州学术季活动之一的2017年“新媒体与行业转型”圆桌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103室召开。金眼科名医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刘庆、前找塑料网副总裁吴国华、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渠道总经理郑博东、WPP集团经纬行动事业部总经理李灵军、南风窗新媒体总监蒙洁华作为主讲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广州市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教授与广州市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勤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刘琨英教授、刘兢教授、刘晓伟老师、李菲飞老师以及一百多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圆桌会议由张立勤主持,她强调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和交往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革,如何利用新媒体促进传统行业转型是当下社会所关注的焦点。 

图片4.png

金眼科名医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刘庆首先分享了她个人的转型经历。作为一位拥有18年工作经验的传统报人,她以个人的媒体经验为跳板,借助孵化项目,立足于微信公众号这个新媒体,成功转型进入医疗行业。

前找塑网副总裁吴国华也是一位有着18年工作经验的传统报人,在观察到传统媒体的转型屡次碰壁后,他跳出了传统媒体的平台,以资深媒体人的身份加入找塑网,成为政府、媒体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现在,吴国华重新起步,再次转型,在微信公众号这个新媒体上,尝试去做读书推广活动。

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国渠道总经理郑博东以二更优质短视频为例,为传统行业提出了以短视频重塑品牌内容传播的企业媒体化之路。他特别强调,传统行业可以借助短视频传播的三维影响力,即内容生命力、传播张力和人际影响力,实现品牌传播内容与价值观的新转型。

WPP集团经纬行动事业部总经理李灵军认为,在现阶段2B行业开发产业潜力巨大,而且对新媒体的品牌传播能力具有依赖性;自媒体出现后,个人IP疯狂涌现,但唯有好IP加上好平台才能彼此互补,帮助自媒体走得更远;但是传统行业在借助新媒体转型时,也需要重视品牌差异性问题。

《南风窗》新媒体总监蒙洁华则认为传统媒体在人才、资源、内容等多方面的优势。她以《南风窗》为例说明,有价值、有前瞻性的内容仍然是刚需,而且生产优质内容的传统媒体具有新媒体无法比拟的权威性和竞争力。她强调,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可以依托新媒介平台分享自己的深度内容,从而实现转型。 

在互动与提问环节,嘉宾们回答了关于媒体人在传统行业转型中的作用及新媒体发展中的困境等提问,与一百多位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之下,利用新媒体促进传统行业升级改造以及培育新的行业增长点的经验,为互联网+时代广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