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彭谦研究员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撰稿人:张雨薇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下午,南开大学彭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计量化学用于不对称催化:从机理理解到配体设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罗琼教授、龙玉华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

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首先介绍了计算化学的发展历史和前沿知识以及计算化学在当代化学中的重要意义。计算化学作为化学研究的一种方法应该与实验并驾齐驱,共同推进化学研究的进步。

31.jpg

第二部分介绍手性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的识别作用和手性分子在药物及其他领域的重要作用。手性不同的两种物质往往会化学性质大相径庭,所以在手性分子的合成和利用过程中化学家要更加小心的甄别和使用。

32.jpg

第三部分介绍了手性分子可以通过计算化学的途径进行理性的设计,找到开启化学反应的“钥匙”是计算化学相对于实验的长处和优点。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运行速度大幅度提高,计算化学能够为实验提供更加科学的导向,这也是计算化学的亮点和意义。

33.jpg

报告结束后,彭谦研究员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同学们积极发言,彭研究员仔细讲解,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