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王力平   审稿人:刘旖

12月20日上午9点,应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河南大学教授李振宏老师在文科楼430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评价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淑一教授主持,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照片1.jpg

李振宏教授强调了民族的根本在于其文化,他通过对两种极端看待传统文化观点的分析,指出年轻人应当要正确看待传统文化。又通过分析历史上的一些人物和事件,指出不应盲目为历史人物定调,眼界应当放宽。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改变传统以求顺应时代。李振宏教授对“自私、欲望、孝观念”等问题提出了自己新的观点,倡导重视个体的人;也详细分析了目前的“国学热”现象,告诫我们评价传统文化时候注意向前看,顺应发展;最后通过梳理儒学文化的优缺点,讲述在当下要如何理性地弘扬传统文化。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照片2.jpg

  李振宏,河南省偃师人。河南大学教授,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专家,主要从事史学理论、秦汉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出版有《历史学的理论与方法》、《居延汉简与汉代社会》、《历史与思想》等著作,主编有《元典文化丛书》、《新中国学案丛书》等大型丛书,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