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初赛暨化学与环境学院 第二届师范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撰稿人:王露如       审稿人:张舒瑜

12月21日下午,第六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初赛暨化学与环境学院第二届师范技能大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化学与环境学院理1栋401会议室举行。经过前期资格赛筛选共有来自学院的18名选手进入此次比赛,并在比赛中通过激烈的角逐,最后有6名选手晋级校级决赛。本次比赛邀请到学科化学组组长王辉教授、化学教学研究所邓峰副教授、无机化学研究所万霞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张舒瑜老师担当本次比赛的评委。

图片1.png

为增强研究生们的师范技能同时提高求职竞争力,本次比赛采取模拟职场现场抽题说课5分的形式,每位选手提前15分钟进行现场抽题,重点考查了选手的知识点掌握情况、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参赛选手根据自己所抽到的课题,结合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和教材,在各自的规定展示时间里,现场讲解自己对于所抽课题的理解,参赛者们情绪激昂,挥洒说课智慧和魅力,尽显师者风采,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图片2.png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作出了专业性点评,提出了关于参加师范技能比赛和教师招聘的针对性建议,王辉教授强调,第一,师范生需要锻炼自身的临场发挥能力;第二,增加对教材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第三,要重视每一次比赛,把每一次比赛都当作招聘。邓峰副教授强调,首先,说课的框架要新颖;其次,要提高对学科知识的驾驭能力,科学地表述化学知识,思维逻辑要清晰,要正确理解化学学科观念并准确利用到说课当中;最后,要注重仪表仪态得体和提高表达能力,展示自信的一面。各种精辟的建议都让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获益匪浅。

图片3.png

最后通过评委现场评议,确定学科教学专业的李培桐、李绮琳、钟媚、张丹、张力元、邓斯琪6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校级决赛资格。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师范技能大赛顺利落幕!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为人师表的校训,不仅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还锻炼了学科专业同学的说课专业技能,培养了非学科专业同学对师范技能学习的兴趣,带动了同学们参与师范类活动的积极性,极大地推动了同学们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