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撰稿人:何家鸿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朱永法教授应李来胜教授的邀请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增强光催化降解污染物性能的研究》。报告会有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来胜教授主持,吴宏海教授,江峰教授,张延霖教授等老师应邀出席。

21.jpg

首先,朱永法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课题组20年来在光催化方向所进行的研究工作。讲述了其课题组在该领域从“跟跑”到“陪跑”再到“领跑”的过程,鼓励在座各位在科研道路上奋力向前。其次,朱永法教授由如今光催化领域所共同存在的两大难题——能量利用效率低及量子效率低,引出其课题组的科研工作。朱教授从晶向对光催化效果的影响,晶格缺陷对光催化效果的影响,晶胞掺杂调控内建电场以及表面缺陷催化等几个方面讲述单组份光催化材料催化性能增强的一些方法。紧接着,朱教授还从π-π作用和纳米结构调控价带位置和电荷分布以及3D网络结构构建两方面来讲述多组分光催化材料的构建。最后,朱永法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红光癌细胞杀灭光催化剂。

22.jpg

报告结束后,朱永法教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老师同学们对朱教授的成果很感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问题,朱教授也认真细心地降解,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