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剑桥大学侯经纬博士后研究员专场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撰稿人:林锦芳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上午,剑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侯经纬博士受李来胜院长的邀请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有机无机复合膜在环境领域中的应用”。侯经纬博士从2017年至今在英国剑桥大学材料与冶金工程系从事多孔分离膜材料研究。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李来胜院长主持。

31.jpg

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侯经纬博士介绍了其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针对如何用膜处理微污染物质的课题进行研究,主要研究了在膜上键合漆酶以及二氧化钛膜对处理微污染物质的影响和效果。其次侯经纬博士介绍了其在博士后的一些工作,讲述了其研究并命名的Janus膜,该膜两面具有相反的性质,即一面亲水,一面疏水,可以利用该膜对亲水或疏水物质进行有选择性的分离。在疏水基体上先加上亲水膜再加上酶,解决了酶直接与疏水基体接触性差的问题。最后侯经纬博士介绍了全新的酶燃料电池,即利用污染物酶降解过程的氧化还原反应,制作成燃料电池。用污水发电的想法,既处理了污水,又能将能源利用起来。侯经纬博士所做的课题在环境净化和水处理等方面非常有意义。

32.jpg

报告结束后,侯经纬博士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活跃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对于同学们的疑问,侯博士均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