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刘杰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讲学

撰稿人:陈莎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下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刘杰教授应吴建中教授的邀请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功能化纳米颗粒在抗肿瘤/阿尔兹海默综合征药物中的潜在应用》。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南俊民教授、吴建中教授、汪朝阳教授及广东工业大学郝院长等老师应邀出席。

41.jpg

刘杰教授首先介绍了肿瘤治疗中严重的毒副作用,随后分别介绍了钌配合物和纳米硒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基因治疗法——干扰siRNA技术、肿瘤细胞多药性的机理以及纳米颗粒用于阿尔兹海默病的研究。刘杰教授以“癌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吸引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首先以肿瘤治疗方法引出肿瘤治疗中的毒副作用,从而引出本次讲座重点,即纳米药物。在介绍纳米药物之前,刘杰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肿瘤生长、转移条件。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钌配合物和纳米硒,两种药物均具有抗肿瘤效应。刘教授讲解思路清晰,从两种药物的研究进展到具体实验现象如:细胞成像、Ru-MUA @Se在细胞内荧光成像及示踪、Ru-MUA @Se小鼠体内成像和肿瘤靶向作用等等。让我们不仅对生物成像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了解到Ru-MUA @Se如何作为肿瘤识别诊断试剂。接着介绍了基因治疗法——干扰siRNA技术、肿瘤细胞多药性的机理。主要介绍了MOF作为siRNA载体沉默p-gp/VEGF-siRNA逆转MCF-7/T对紫杉醇的耐药性。最后展示了纳米颗粒用于阿尔兹海默病的研究,刘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研究进展。用“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来形容化疗药物。刘教授除了为我们报告其研究方向,还为我们普及了知识:9月21日为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海默病日。

42.jpg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同学对刘教授的研究方向非常感兴趣,无论是实验方面,还是实验用于生活方面都有交流。

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