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暨“文博论坛”朱立元教授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撰稿人:黄思敏   摄影:张伟骏   审稿人:吴迪华老师

12月24日上午第十届勷勤论坛暨“文博论坛”朱立元教授专场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朱立元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并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当代中国美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的学术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刘慧姝教授担任主持,讲座吸引了众多文学院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图一.jpg

在讲座中,朱立元教授将当代(新中国以来)中国美学分为“文革”前17年、“文革”后和80年代、90年代至今三个大的阶段历史阶段,并且对每一阶段的历史发展做了条分缕析的勾勒。其中对实践美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内部各个派别的学术关联做了提纲挈领的总结,重点放在叙述90年代以来实践美学与后实践美学的论争及美学界学术思想的分化。

图二.jpg

谈到实践美学,李泽厚是一个绕不开的历史人物,朱教授对李泽厚美学做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其美学思想的局限,认为解决思想的局限,其美学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朱先生认为蒋孔阳先生是实践美学中一个重要人物,其美学思想在超越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突破认识论美学的理论框架和摆脱本质主义研究思路等方面已经开始迈出重要的步伐, 为今日美学发展提供了可贵启示, 是一种通向未来的美学。

最后,朱教授总结了当代中国美学的发展现状,认为当前中国美学是比较活跃的,有很多重要的思考和创新之见,并在发展中逐渐走向多元化,因此中国美学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乐观的。

朱立元教授的学术讲座对于中西美学理论旁征博引,信手粘来,学理性与趣味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视野开阔、深入浅出、线索清晰,为我们梳理了当代中国美学发展的主要脉络,对在场的师生有着重要的启发。

在讲座尾声,刘慧姝教授也对朱立元先生的讲座从学术研究史的角度进行解析,提醒同学们要学习朱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诚笃的学术精神,回到原典,探索发现,突破创新。

图三.jpg

观众退场后,朱立元、刘慧姝两位教授与到场的文学院青年教师合影留念,整场讲座圆满完成。

图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