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八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学员的通知

各学院(所),各研究生组织:

    我校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自2010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以“理想·实践·创新”为主题,以其特色的活动形式和良好的训练效果,在我校乃至广东高校中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获得了2014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与我校卓越班、青马班、朋辈班(兼职班主任)并称为三班两营,列为学校书记项目建设内容之一。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我校将于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即日起启动营员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青训营活动介绍

(一)培训安排

    本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活动在历届积累的基础上进行了培训模式的改革创新,采取“整体规划、阶梯培养、动态管理、分级评价”的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的领袖能力,具体安排如下:

 

阶段
名称
内容
时间
层级考核

综合素质提升
时政聚焦、素质拓营、经验交流、语言艺术、生涯规划、时间管理、领导力基础
3月(2天)
一星

领导力强化

教育领导力分营、行政领导力分营、企业领导力分营

3月(2天)
二星

实践学习
机关、企业、教育系统挂职实践/实习/见习
3—6月
三星

国内交流
国内主题研修交流
6-7月
四星

境外交流
境外主题研修交流
7—10月
五星

(二)培训考核

    本次青训营培训五个阶段实行分层考核,动态管理的模式。

    整个培训过程安排四次阶段性考核评估,分别安排在第一、第二、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结束时,主要考察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综合素质和领导力的提升程度、社会服务的能力和个人领悟的深度、发展潜力,分小组个人汇报加考勤情况来综合评定。

    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整个培训过程五个阶段按动态进阶、星级评价(最多为五星)的模式进行。参加完一个阶段的培训后如果不能进入下一阶段,可以按照本阶段的星级评价结业并发给结业证,每参加多一阶段的培训会自动增加一星的评价。获得五星的学员将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二、推荐报名

(一)推荐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体硕博士研究生(非毕业班研究生为主,党员干部、授课技能大赛学院前五名优先考虑)。

(二)推荐方式

    1.学院推荐:各学院推荐优秀学生不多于8名(兼顾男女比例),其中有课程教学类专业或教育硕士的学院需从中推荐至少3名(优先从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中推荐)。

    2.校研究生会推荐8名,研究生报编委会、心语轩工作室可以各推荐3名。

(三)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19日,推荐学员需统一填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电子版《报名登记表》和《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由学院汇总以“**学院2018青训营名单”打包发送至hsyjsqxy@126.com,两表的纸质版由推荐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后统一上交研究生院:石牌校区交至研究生院309管理办公室,大学城校区交至行政楼A区310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人:刘老师,85211117,39310082。

(四)面试

    3月初分校区组织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 录取

    通过面试的学员录取为第八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正式学员,有资格参加第一阶段的培训。

    望各学院(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推荐报名工作。

附件2:第八届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领袖训练营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1:第八届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报名表.doc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