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王力平     审稿人:刘旖

 

320日晚,由社科处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59讲在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机遇、谋略与实力:抗战后期中国的大国地位与外交作为”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和肖自力教授分别作了开场白及总结致谢,历史文化学院夏蓉教授、杨思机讲师及全校师生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1.jpg

报告伊始,王建朗研究员首先提出了抗战后的中国是不是大国、抗日战争对中国复兴有何重大意义等重要问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旨——中国的大国地位与外交作为,然后分三个部分,包括:(一)走向大国的历程:领衔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废不平等条约、莫斯科宣言与开罗会议、参与创建联合国;(二)承担大国责任:中国军队两次出兵缅甸、支持朝鲜和越南的抗日运动、调节英印纠纷;(三)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建立战后国际组织构想,提纲挈领地回答了中国是如何抓住抗战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一系列象征大国地位的重要外交问题上积极作为,从而初步奠定作为“四强”之一的大国地位的。到现场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更为热烈,在座的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或感想,王建朗研究员一一做了生动细致的回应,使在场听众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2.jpg

王建朗,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抗日战争学会会长、《近代史研究》编委会主任。主要著作有:《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对外关系》(合著)、《中国复兴枢纽》(合著)、《抗战初期的远东国际关系》、《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历程》、《中华民国史•外交志》(合著)、《中国近代通史》第9卷(合著)、《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外交战略与对外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