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良明教授应邀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撰稿人:魏德阳  审稿人:朱超荣


3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胡国胜副院长、周建伟教授等众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首先,丁俊萍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党的领导思想”的专题讲座,分别从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党的领导思想的前沿问题展开论述。第一,从党群关系、制度建设、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等说明习近平新时代党的领导思想提出的必要性。第二,从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等阐述习近平新时代党的领导思想的形成及其特点。第三,系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党的领导思想的五个主要内容。第四,从理论与实践角度指出习近平新时代党的领导思想的重要意义。

其次,李良明教授联系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生涯,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做党史学术研究的经验。一是要形成好的研究方向,并且长期坚持。他结合自身经验告诫在座师生要正确定位,扬长避短。二是在明确研究方向后,应该有课题引领,拓宽自己的研究视野。三是调查研究要做深做细,重视一手资料。

最后,陈金龙院长对丁俊萍教授、李良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两位教授分别着眼于现实动态与历史角度,形成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对当下热点问题与党的历史问题提供了不同的研究思路,非常具有启迪性。

11.jpg

12.jpg

13.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