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莅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指导

撰稿人:刘青春   审稿人:黄慕雄


2018年3月17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莅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与学院院长黄慕雄教授及新闻传播学专业师生三十余人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的学科教学及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

1.jpg

陈昌凤教授是我国新闻传播学界的著名学者,现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记协常务理事。她在听取了黄慕雄教授对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历史及现状的详细介绍之后,充分肯定了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成就。

陈昌凤教授指出,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科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大好时期,需要在大踏步发展的同时,借鉴国外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历史经验,搭建像美国的AEJMC、NCA和国际性的ICA等一样的学科交流大平台。学科交流的大平台可以请到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分享交流,更为年轻学人提供了认识前辈和相互认识的宝贵机会。中国新闻史学会去年在郑州大学举办的新闻传播史学术年会就是学会筹建大平台初步努力的结果,以后还会继续举办,以促进兄弟院校的交流。她鼓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师生踊跃参加,锻炼自己的学术敏感。

2.jpg

陈昌凤教授还就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未来发展和后备力量培养提出了若干中肯建议。第一,大力发展网络与新媒体等相关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是新闻传播学未来的方向。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科要利用好周遭新媒体企业及平台的宝贵资源,促进学界与业界的深度交流,提升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在华南地区新媒体行业中的知名度。第二,利用自身优势,打造以技术为专长的特色方向。陈教授肯定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技术基础优势,勉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师生要继续发扬和利用这一优势,打造特色和优势学科。第二,加快国际化脚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科要立足广东,向港澳和世界延伸,加强与国际一流新闻传播院系的联系。

这次座谈会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专业师生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位平易近人的新闻传播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