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Teacher研讨会在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成功举行

撰稿人:陈泽璇    审核人:张学波


3月23日,Apple Teacher研讨会在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成功举行。研讨会的主题是“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理念与方法“,旨在帮助一线教师以及职前教师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应用技术优化教学流程,提升教学效果。

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协会 (ISTE) 前任主席Matt Harris博士、Padagogy轮作者Allan Carrington、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以及来自广州市和国内其他地区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和大中小学骨干教师及我校研究生共300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教授代表学院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在推动基础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探索以及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

1.jpg

来自澳大利亚的Allan Carrington做了题为“Padagogy Wheel的最佳使用方法”的演讲。他讲解了如何使用Padagogy Wheel指导日常的教学实践,变革学生的学习,并以澳大利亚悉尼的一所小学的行动研究为例,演示了Padagogy Wheel的应用方法和教学效果。

2.jpg

杭州外国语学校包晓明老师做了题为”用平板电脑提升中小学生的学习动机”的演讲。他主要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借助平板电脑让学生变为教学的中心,给予学生个性化关注和引导,给予学生展示的机会,让课堂变得更有趣,让学生体验到成就感。

3.jpg

Matt Harris博士做了题为“如何成长为善于使用技术的教师”的演讲。他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教师的技术水平自评框架。该框架共7个部分(含26个子类别),分别是:学习、引领、操作、协作、公民意识、设计、教学。其中,每个子类别都含四个层次。他建议大家每周用这个自评框架评估自己当前所处的水平,并以更高的级别为目标创建自己的行动计划。

4.jpg

焦建利教授做了题为“平板电脑教学的困境与出路”的演讲。他提出了平板电脑教学目前面临的三个困境以及三个出路:第一,把教师专业发展放在优先地位;第二,加强和深化平板电脑教学法的研究;第三,系统思考、全局设计、深化改革。

5.jpg

会上,专家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理念与方法,与会的师生也就信息技术在课内、课外应用时遇到的挑战和困惑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专家互动。研讨会还专门设置了“互动对话”环节,四位主讲专家一同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