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 “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课堂改革研讨会

撰稿人:马学文    审稿人:黄叶坤

 

4月2日上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顺德一中,参加以“互联·深度——开放 灵动 智慧”为主题的“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课堂改革研讨会。

图片1.png

历史学科专场活动伊始,包括历史文化学院教学法专家、各地中学一线教师、教育硕士等两百余人齐聚课室,观摩了由顺德一中吴浪思老师和东莞石龙中学李双娉老师主讲,以“古代中国的经济政策”为主题的两节历史课。两位老师从概念切入,带领学生认识了中国古代“重农抑商”特别是“抑商”政策的基本内涵,强调了时空观念和史料实证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吴浪思老师从大处着眼,侧重历史思辨,追问“抑商”的本意,引导学生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中理解和评价历史;李双娉老师则从中国古代税收的视阈,通过史料情境和精心设问,引导学生理解知识、形成史识。

随后,王继平教授等进行了评课,顺德一中冯波老师更是结合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作了题为《深度:在功利与价值之间》的报告,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他对历史学科深度学习和深度教学的思考。

    通过此次活动,教育硕士们对怎样将互联网、人工智能更好地应用于中学历史教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