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李雪辉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撰稿人:侯淑琼    审稿人:张舒瑜

 

2018年4月2日(星期一)下午,李雪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应邀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生物质高效转化过程强化和耦合》。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分别做了开场白和总结致谢,龙玉华教授、罗琼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

1.jpg

报告伊始,李雪辉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在工业生产中占了重大比例却难以运用的资源-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生物质,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生物质高效转化过程强化和耦合,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如何构建“原位溶解-催化转化”过程强化与耦合模式,用以实现纤维素的高效转化,其中对离子液体体系进行优化,详细介绍了乙醇-水体系;亚临界水体系;甲基异丁基-水体系的异同(二)如何发展新型“催化裁剪”技术,将木质素基本结构单元的选择性转化进行精细调控,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木质素转化为MPC和DEM的情况;(三)系列催化转化过程机理研究有待深入的现状。

2.jpg

现场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更为热烈,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或感想,王建朗研究员一一做了生动细致的回应,使在场听众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