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国际水协会大中华区总监李涛博士专场学术顺利举办

撰稿人:陈莎   审稿人:张舒瑜

2018年4月2日(星期一)下午,国际水协会(IWA)大中华区总监、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涛博士应邀到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Decoding DNA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of the Future》。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江峰教授主持,肖信副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

1.jpg 

首先通过李涛博士对国际水协会(IWA)引出水行业最权威的13种SCI学术期刊的简单介绍,让我们对水行业有个初步的了解。其次由美国的水资源回收厂(WRRF)以及荷兰无水处理2030路线图引出中国的探索:概念污水厂。IWA的3R理念与未来污水厂的目标分别是:REDUCE、REUSE、REPLENISH与出水不影响受纳水体、水回用、能量自给、营养盐回收、低碳足迹、去除微量污水物。

2.jpg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未来污水厂的相关技术,李博士表示,未来污水厂将迈向能耗自给,可能的路径有四种:节约能源、可再生能源、污水流中的能源以及污泥。除此之外,还介绍了相关节能技术,如精确曝气复合控制技术、AvN短程脱氮曝气控制技术、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厌氧氨氧化等。

3.jpg

最后着重介绍了未来污水厂技术路线,包括200%能耗自给率的奥地利STRASS污水厂、重庆—污水尾水发电等,其中有一案例让在座的各位惊叹,即纳米比亚案列——污水处理后可直接饮用。所谓无知限制了我们的想象:水的用途应依据水质来判断,而非其历史来源,说不定你现在喝的水是“尿液”。

4.jpg 

报告结束后,李涛博士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同学们积极发言,李老师仔细讲解,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