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刘鸿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撰稿人:侯淑琼    审稿人:张舒瑜

20184月23日(星期一)上午十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州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鸿教授应邀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废水可降解有机物检测原理及仪器研制》。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李来胜副院长分别做了开场白及总结致谢,吴宏海教授、唐一鸣讲师等嘉宾应邀出席此次学术活动。

图片1.png

报告伊始,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目前有机废水的检测的概况所面临的难题,我国大多是通过溶解氧法(COD)进行检测有机废水,而目前也逐渐开始通过对BOD检测来达到检测有机废水的目的,本次讲座主要是针对如何快速精确检测BOD而展开的。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创新性检测BOD的原理,即库伦法检测的通过累积电子数进行定量测试水中BOD的浓度的优越性;(二)向我们介绍了该原理所涉及的阳极,即驯化阳极功能菌(厌氧菌)的详细情况;(三)讲解了阴极片材料的条件优化如片层,片层表面接孔状和整体带有不均匀孔状的电极等内容:(四)向我们展示了最新仪器的研制,及列举了该课题组所做的实际样测试情况。

图片2.png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更为热烈,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或感想,特别是在检测原理和仪器研制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刘鸿教授也一一做了生动细致的回应,使在场听众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