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岩教授 莅临体育科学学院“名家讲坛”

撰稿人:陈智勇、刘璐      审稿人:叶松东

2018年5月10日16:00,在院楼425学术报告厅,山西大学公共体育学院院长兼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岩教授应邀到体育科学学院进行题为“锻炼与人格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陆作生教授主持,体育科学学院以及兄弟院校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图片1.png

石教授首先介绍自己从事人格研究的历程与进展,并以“锻炼与人格的关系”为索引,激发在场师生的思考,以 “外向的人倾向于参与锻炼?”还是“锻炼使人外向?”引入报告主题。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讲授了国内外锻炼与人格研究的学术史;接着通过国内外有代表性的理论印证人格对锻炼的直接效应微乎其微;然后根据遗传和环境对人格影响的交互作用告诉我们,探索人格最终离不开基因,并构建了锻炼人格研究的可能路径:锻炼——脑结构——脑功能——人格;最后,石教授告诫同学们要通过科学的手段和工具做学术研究。

图片2.png

在答疑环节中,石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陆作生教授结合石教授的报告,勉励大家在做研究时要保持思路清晰、要有质疑的精神、运用科学的方法。


主讲人简介:

石岩教授,博导,二级教授;山西大学公共体育学院院长兼体育学院副院长,山西欧美同学会·山西留美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在国家一级学会主办刊物上发表论文32篇,其他CSSCI刊物上发表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0余本。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国家体育总局社科项目等。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和山西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