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学者黄晓春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撰稿人:何家鸿 江春霞      审稿人:张舒瑜

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下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汕头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晓春教授应邀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做了主题为《基于多官能配体构筑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南俊民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

1.jpg

首先,黄教授先概述了金属—有机框架的设计合成的历史沿革并详细地介绍了从上世纪到现今科学界所报导的经典配体体系。其次,黄教授开始介绍其所在课题组在基于多官能配体的金属—有机框架的相关工作。黄教授详细地讲述了若干多官能配体的设计实例,还介绍其课题组所设计的多官能配体。再次,黄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几类具有独特空间结构的金属—有机框架,如:金属—有机纳米管、超微孔/柔性的金属—有机框架以及拓扑奇特的金属—有机框架。最后,黄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基于超微孔效应的自发吸附适配方面的研究进展。

2.jpg

报告结束后,黄教晓春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老师同学们积极发言,黄晓春教授仔细讲解,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