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中山大学童叶翔教授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撰稿人:何家鸿 江春霞      审稿人:张舒瑜


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下午,广东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童叶翔教授应邀到化学与环境学院开展了主题为《纳米能源材料的大面积制造及其器件研究》的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南俊民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

1.jpg

接下来,童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课题组的高效高质的科研经验。总结规律,抓住最基本的原理,找到最适合的科研方式是有效提高科研成果质量的方法。童教授把科研经验引申至新能源研究上提出了三个面向的研究方针: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需求、面向社会发展需求。

然后,童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电催化方面的研究。其课题组利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提高材料光电效率进行产氢。童老师一直强调制备出的材料一定要尽量简单,能进行产业化的才是更好的。

童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储能器件方面的研究,他提出了现今储能器材大多导电性能差,可以在材料设计,器件集成上下功夫,进而改善储能效果。

2.jpg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结合自身对报告中的疑问和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童教授提问,童教授耐心地解答,同时也给出了中肯的关于实验过程的操作和处理的建议,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纳米新能源器件在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趋势和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