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教授莅临体育科学学院“名家讲坛”

撰稿人:肖梦云    审稿人:叶松东

201861115:00,《体育与科学》杂志常务主编程志理教授应邀在体育科学学院院楼425学术报告会议厅进行主题为“身体认知的方法论意义—体认新范式解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体育科学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学院研究生100余人听取了本次讲座。

程志理教授以身体认知的方法论意义入手,列举了身体活动的意识性、空间性特征,同时更多地从哲学的角度为我们阐述了运动学习的生命史特征,并用“人类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纠错的过程”阐释了人类发展的规律。其次程教授在运动员消极比赛的消除途径上与大家深入讨论,对体育文化的研究、体育与科学、运动与训练方面等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以将全世界连接在一起的“奥运会”为例,来告诉我们体育的跨文化特征和其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程教授做了深刻的总结:体认观的建立,体育文化的发展,对人体哲学发展史和认知科学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答疑环节,程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也跟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邓星华副院长结合程教授的报告,劝勉大家多学习多思考,为体育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讲人简介:

程志理教授,现任《体育与科学》杂志常务主编,系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和南京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客座教授,沈阳师范大学体育人文科学基地兼职教授。主编了“十一五”规划国家级教材《奥林匹克文化教程》,主编和参编了10余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被评为中国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1.png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