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18)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撰稿人:张彦   审稿人:黄慕雄

近日,第22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18)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中国教育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是继1997年5月第一届GCCCE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创办、2007年十周年之际再度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以来,时隔十年第三次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从‘教育创新’到‘创新教育’(From ‘Innovation for Education’ to ‘Education for Innovation’)”,包含9个会议主题,内容包括:主旨演讲、论文报告、工作坊、博士生论坛、教师论坛等。本届会议共收到668位作者的346篇论文投稿,这些论文投稿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会议期间,近30万人观看了本次大会的网络直播,新媒体的阅读量达到近2万人次,搜狐新闻、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新快报、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大众媒体从不同角度报道了本次大会。

大会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开幕,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胡钦太,教育部原电教办主任宋成栋,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前主席陈德怀教授,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主席吕赐杰教授,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顾问委员何克抗教授,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顾问委员李克东教授,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教授,GCCCE2018议程委员会主席庄绍勇教授,GCCCE2018组织委员会主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等出席了开幕式。王恩科代表华南师范大学致欢迎辞,吕赐杰、庄绍勇代表大会和议程委员会发表了讲话。

华南师范大学胡钦太教授进行了《工业革命4.0的创新挑战与智慧教育新格局》的主题演讲:提出工业革命 4.0 背景下,教育的技术手段、育人目标、学生特征等均发生变化,智慧教育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信息革命背景下教育发展的高级阶段和未来方向,未来教育的发展变革需要深入理解智慧教育的原理、体系与模式,并从技术领域揭示智慧教育所彰显的智慧特征,阐述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发展路径,描绘出新时代智慧教育的新格局,并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在“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介绍。

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带来题为《MOOC用于教师培训的可行性论证》的主题演讲,从MOOC用于教师培训的独特之处、教师培训MOOC值得研究的问题、教师培训MOOC的研究与实践反思三个部分展开。MOOC 的先天优势可以很好地解决优质教师培训资源的平等获取问题,但是可获取并不代表着有被消费的需求,也不意味着 MOOC 培训就优于现有的教师发展路径。教师培训MOOC值得研究的问题可以从创新技术、师生互动的创新方式、认知负载的角度三方面着手。基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MOOC”项目,汪琼教授所带领的团队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更多的未知期待与大家共同发现。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的Michael Spector教授进行了题为《Emerging Educational Technologies in China and the USA: Contrasting and Complimentary Similarities》的主题演讲,对比分析了中国及美国在新媒体联盟发布的地平线报告、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中美国家教育技术计划的相同点和差异点,评价了中美在教育信息化上的各自的特点。另外,他还介绍了美国的芝麻街动画系列,北京、上海等地中小学的教学实践案例,阐释技术是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尤其是如何促进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发展。此外,还带来了题为“学术写作和发表”(Academic Writing and Publishing)的学术讲座,为听者提供了诸多指导性建议。

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的张建伟教授围绕《学校如何成为支持创新的社会系统》进行了主题演讲。从创新(knowledge creation)、协作探究学习的新方向(New vision for collaborative inquiry)、课堂研究与技术设计(Our work)、结论与展望(Conclusions & directions)四个部分展开, 总结了创造性社会系统的核心要素,讨论教育领域需要应对的挑战,并以“集体思维脉络”(Idea Thread Mapper, ITM) 研究项目为例,讨论具体的技术设计和教学实践,从而使课堂变为互通互联的知识建构共同体,让世界各地的学生能够相互协作,进行持续探究, 解决有挑战性的问题。

台湾中央大学的陈攸华教授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作了以《Using Digital Learning Tools to Enhance Academic English Skills: An Individual Difference Perspective》的主题演讲,她以学生在学术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背景,指出了妨碍学生学术英文写作的四个因素,并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支架学习、学习者控制、反复实践和双解码理论)。同时围绕其团队相关的实验研究,验证了认知风格、性别差异等因素对于学生进行学术英文写作的影响,指出教师应根据学生性别、性格、起始能力为其设置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内容,切实为学生的英文阅读和写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此次会议还分别围绕学习科学、计算机辅助合作学习,数字化教室、移动与泛在学习,趣悦化学习与社会,科技在高等教育与人力绩效中的应用,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政策,科技增强的语言学习,学习分析、评估、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创客与 STEM 教育和数字技术、创新与教育9个主题展开汇报交流。同期进行的还有教师论坛、博士生论坛、工作坊和研讨会。

大会闭幕式,首先借助影像回顾了大会期间的精彩瞬间,接着大会主席吕赐杰教授致闭幕辞,感谢主办方团队华南师范大学的辛勤付出,期待明年再与大家重逢。组委会主席黄慕雄教授致谢辞,感谢大会主席、委员和举办团队的付出。随后进行了本届会议的颁奖典礼,包括最佳教师论坛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最佳技术论文奖和最佳研究论文奖。GCCCE2019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移交会印给华中师范大学汪兵教授。第 22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18)圆满落幕。

此次大会聚焦教育信息化2.0的时代背景,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号召,成为汇聚世界各地教育政策制定者、从事教育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的学者、教育工作者、校长和一线教师分享ICT教育应用学术研究和教育实践成功经验的重要平台,是一场智慧迸发、影响深远的盛会,对于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和教育创新、促进我校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发展意义非凡。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