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新征程,阔步向前最华师——国际文化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撰稿人:姜冬生

2018年9月1日,国际文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全面启动。此次迎新工作学院左鹏军院长任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清明副院长任小组副组长,在学院各位老师及2017级研究生的协助下,切实为新生提供了“热情、周到、便捷、有序”的一站式服务。

初入华师,这般温暖

9月2日上午8时,50名2018级研究生新生从全国各地奔赴广州,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当天,学院在B102教室设置了迎新报到处。在一天的接待工作中,工作人员进行了录取通知书、本科毕业证、身份证的验证、住宿安排等基础性工作,并及时提醒新生妥善保管个人物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整个过程便捷、高效,展现了国文师生的良好风貌。

image.png

图一:新生报到

初识华师,这般厚重

  为了使同学们尽快熟悉新环境,9月4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启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倩老师、学生事务办公室姜冬生老师在B204举行了校史、院史教育活动。活动中,两位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华南师范大学和国际文化学院发展史纪录片,同学们通过生动的影像记录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传统以及学院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内容进行了初步的了解。

image.png

图二:校史、院史教育活动

研究加实习,任重而道远

为了使新生快速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9月6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二)在学院B203教室成功举行,左鹏军院长针对新生做了题为“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研究生与研究性学习漫谈”的报告,研究生办公室张倩老师、学生事务办公室姜冬生老师,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图三:研究性学习讲座

左院长以《红楼梦》研究史概述为始,以当前的学术案例为依托告诉同学们“学术何为,何为学术”这一重要命题。随后,左院长结合学院专业情况,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现状,并对专业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帮助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下午,国际文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研究生海外实习分享会在学院B204教室举行。参加此次分享会的有国际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主任王葆华教授、研究生办公室张倩老师、学生事务办公室姜冬生老师,以及2018级中国研究生。

我院王伟明、邱敏敏等四位同学以此走上讲台,向大家展示了他们海外进行汉语教学实习时的照片以及教学视频,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做一名优秀的汉语志愿者,首先要热爱祖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对工作认真负责,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

image.png

图四:专业实习分享会

学习同生活,与安全相伴

为了使新生同学能够安全、健康、充实地度过研究生生活。9月7日,国际文化学院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校园安全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先后在学院B204教室举行。

当天上午,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张倩老师携2018级研究生,共同关注、了解了校园安全的诸多问题,并结合我校研究生管理条例提醒大家,在校期间务必要遵守校纪校规,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下午,国际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主任王葆华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专业知识教育,王老师从专业名称的历史变化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概况,并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随着上述两项教育活动的圆满完成,我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便告一段落。在近一周的教育活动中,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先后组织举行了校史、院史,研究性学习,中外研究生的Running CIC,校园安全,专业知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期望通过这些活动的举行能够让2018级研究生尽快融入新环境,尽快适应新阶段,从而为后续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定基础。据悉,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还将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陆续举行新生导师见面会,研究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