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理想、生科殿堂-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迎新周主题活动

撰稿人:徐佳琪  审稿人:刘晓涛

2018年9月2日,是所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报道的日子。这一天新生们来到生科院大厅,经过报道手续正式成为了华师生科人,为学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学院辅导员张勇老师、兼职辅导员魏巍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员组成迎新小组,迎接新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随后一周的迎新期间,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活动,热烈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其中有庄严肃穆的开学典礼、谆谆教诲的教育讲座、欢乐活跃的见面会以及破冰欢愉的团辅活动等等,拉开了新同学们研究生生涯的序幕。

image.png

1 迎新工作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image.png 

2 华师教学楼前大合照

系列活动1:新生报道

9月2日,夏雨瓢泊而下,忽而又晴,新生们满怀激动的心情踏入生科大楼办理报到手续,包括电子注册、签名确认、领取开学资料袋等。在一天之内,辅导员老师、研会同学们以及党支部成员等有条不紊地按专业、年级完成了研究生注册的服务工作。晚上,院领导李韶山教授、辅导员张勇老师以及研会成员等走访西五和研究生公寓宿舍,与新生们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给他们带去真挚的问候和关怀。

image.png

  图3 新生电子注册报到 

image.png

   图4 师兄师姐正在收集资料

image.png

   5 李韶山副院长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image.png

   图6 走访宿舍大合照

系列活动2:布置新生工作事宜

9月3日下午,由辅导员张勇老师主持新生工作事宜。经过逐个专业同学的毛遂自荐,诞生了各专业负责人,选举产生的负责人将作为学院和各专业同学交流的纽带将新同学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接下来由党员同学们参与的会议选举出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等干部。

image.png

图7 专业负责人合照留言留念

系列活动3: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9月4日下午4点在一课东201举办了学院开学典礼,出席嘉宾有全体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学院知名教授、导师组等人,出席成员为全院2018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典礼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发表致辞,从批判精神、责任担当、尊重科学、心胸开阔四个维度表达了对新生的期望和要求。随后,由主持人詹清光副书记逐一介绍各出席嘉宾,全体奏唱国歌。最后,导师代表阳成伟副院长、新生代表吴灵敏相继发言,导师善治学,学生善好学,师生以共同进步的心态面对新学期新生活。

 image.png

8 学院詹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image.png

  9 冯启理院长致辞 

系列活动4:新生教育

9月4日下午,继开学典礼之后,李韶山副院长在一课东201室就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及发展为新生作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介绍生科院的历史以及学院领导、导师的基本情况,使各位新生对学院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尤其重点介绍了院内的知名学者专家的科研成果,以及学院培养的研究生的学术论文概况。

 image.png

10 李韶山副院长作专题报告 

系列活动5: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

9月5日下午2点半,阳成伟副院长开展了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的讲座,会议围绕着研究生培养成才的要素:立志、勤奋、机遇、技巧;科研做什么:学习学术技能和创新方法,学会做人做事;科研怎么做:科研的过程、更多的技巧等科研方面的训练展开,简明扼要地向新生们介绍了如何在遵守学术规范上做好科研,让新生对学术科研有一个全方位的认知。

image.png

11 阳成伟副院长给新生上科技创新第一课

系列活动6:研究生适应性教育及职业规划教育

9月6日上午,辅导员张勇老师带领新生研读了校规校纪及研究生培养管理条例,就如何按时修满学分,顺利完成学业,拿到学位证书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让新生更加重视以学生,导师,学院三位一体管理的理念,重视在读研期间需认真完成学业任务并遵守相关规定的制度。

随后,詹清光副书记就研究生适应性教育及职业规划主题开展讲座,阐述了研究生阶段人才培养的重点与方向,并对校园生活相关注意事项提出建议,给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不少实质性指导。尤其在思想建设方面以精日分子“东海道”和洁洁良为例,教育新生们要言行符合研究生身份,有正确的道德法制意识,不能像反面案例一样空有其表,败絮其中。

image.png  

12 辅导员张勇老师开展校规院规第一课 

系列活动7:新生团辅活动及研会纳新

9月6日晚上,生科院研究生会组织了新生开展团辅活动,破冰活动旨在帮助新生相互认识和促进了解,活动内容包括我有一个家、组建团队、跟着队长走、坐地起身、心有千千结等。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各小队都有自己的队名、队歌和队形,先起士气后玩游戏,有惩罚也有奖品,破冰之旅因天气原因改变了地点,但是同学们都能在队长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完成小组游戏,在游戏中互相帮助,真正达到了增进新同学间情谊的破冰目的。

9月7日晚上,生科院研会进行了第十八届研究生会纳新面试活动,并在周末确定了各部门名单,至此第十八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正式成立,继续奉承为全院研究生服务的精神。

 image.png

13 研会副主席林嘉颖主持团辅活动

image.png

图14 同学们正在团结一致解“手链”

image.png 

15 第十八届研会纳新面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