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心启航”——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迎新系列活动

撰稿人:郝国文、谈丰铭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院迎来了教师发展与管理硕士专业“黄埔四期”的学生们,为了使新生尽快地适应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在学校的总体协调部署下,我院在9月2日—9日开展了以“新起点,心启航”为主题的新生教育活动。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指导迎新筹备工作,2017级8位研究生全身心地投入新生教育活动,确保迎新及新生教育周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次新生教育活动中,2017级研究生积极策划、筹备,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指导下制作了《华南师范大学2018级教师发展与管理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学习手册》(见图1),为“黄埔四期”开启全新的研究生生活保驾护航。

图片1.png

新生宝典

9月2日上午,来自湖北、贵州、四川和江西四个省份的6名新生早早来到学院,完成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见图2)

图片2.png

2018级研究生报到现场

当天中午,院长助理、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童汝根老师、陈欢老师一行探访学生宿舍,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提醒新生注意防暑降温,及早适应广州天气,调整心态,准备迎接新的研究生生活,并告诉新生们有困难要及时向学院提出(见图3)。

图片3.png

18级研究生辅导员到新生寝室进行慰问

9月3日上午,新生们在老生的带领下参观了美丽的华师校园,熟悉校园及周边环境。(见图4)

图片4.png

新生游校园合影

9月3日上午10:30举行了导师和学生见面会,在见面会上,风趣幽默的导师们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工作风格做了简要介绍,新生们也将自身学术兴趣、专业理想与导师们分享,在彼此有了相互了解之后,导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由此帮助新生们确定了心仪的导师人选,迈出了研究生学习生涯极为重要的一步。(见图5)

图片5.png

师生见面会现场

9月4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有关学院概况与专业认知的新生学习活动。学院院长助理姚轶懿老师别开生面地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发展沿革及机构设置,并分享了学院及教师间的趣事,新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对学院的认同感愈发强烈。(见图6)

图片6.png

院长助理姚轶懿老师为新生们讲解学院历史沿革

9月4日下午16:00,童宏保副研究员采用“世界咖啡”这一独特形式与新生们进行了专业认知研讨,在互动的过程中帮助新生们建立起更加清晰的专业认识。(见图7)

图片7.png

 专业认知

9月5日下午,新生参与了“明校纪、尊学术”的主题讲座,对学校的研究生管理制度和科研学术规范进行了学习。(见图8)

 

 图片8.png

 明校纪、尊学术讲座

9月5日下午,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2018级开学典礼在田家炳B104教室隆重举行,院领导、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济济一堂,大会由2017级学生魏国武、周玲玉主持。王清平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勉励新生要努力进取,不忘初心。随后,王红教授代表导师组向新生致辞,丰富的学术和实践资源以及教师发展与管理专业的设置历程、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等情况,并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望与要求。紧接着全体新生逐一做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美好的期许与愿望。最后,新生们还表演了歌曲改编的小节目,开学典礼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见图9,图10)

图片9.png

新生改编版“小酒窝”

图片10.png

开学典礼后,师生合影留念

9月7日下午,学院三个年级的学生汇集一堂,开展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师兄师姐倾囊相助,用他们灿烂的生活和科研事迹,帮助新生们快速进入状态。

 

图片11.png

新老生见面交流会

 

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给新生们的研究生生涯的开端带来了启示,新生们将带着这份启示砥砺前行,奋勇向前,争做新时代合格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