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办教育硕士师范教学技能大赛赛前培训

撰稿人:张彦  审稿人:黄慕雄

9月8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办了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师范教学技能大赛赛前培训,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教研员马瑞应邀作培训讲师。本次活动是教信学院研究生参加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的前期活动,旨在帮助全日制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巩固和提高教学技能。

image.png

马瑞给研究生们介绍了目前基础教育的需求和特点,在基础教育中既要关注已知,也要关注未知,通过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从而启发智慧,增进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他们积极、广泛、有远见地追寻有意义地学习。对于未来教育与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进行了分析研究,总结了未来教育的六大趋势:一、创新是未来教育的主题;二、教师传统角色将消解;三、教育语言走向全球化;四、学校将成为一个以课堂为点的全球交流网络;五、专业资格认证和技术能力将挑战传统学位;六、基于公共和私人资助的混合模式将是教育最优的选择。最后,马瑞通过STEM课堂教学设计,以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交通现状及改进策略为例,构建了教师和学生“做项目”的学习共同体,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从而激发学生科学思维深度。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为教育信息技术院全日制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生们介绍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一线教学的宝贵经验,开拓了视野,收效良好。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