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信念之基,育时代新人—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9月20日,我校在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同时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代表座谈会。58名来自各学院(所)的研究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两校区座谈会分别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和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刘邦卫老师主持。

会上,各学院(所)研究生代表结合个人学习、生活经历和对专业发展、个人成长的理解,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情怀引路,思从师之心

心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罗方以本院师生齐心协力清理“山竹”侵袭后的校园为例,讲述了自己作为新生对学院、学校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意识的觉醒过程;同时,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认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带着家国情怀,在身体力行中接受教育。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郑雪玲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谈到“扶贫必先扶志,教书必先育人”,并告诫大家,成为教师的道路任重道远,但“路虽远,行则必至”。我们要坚定信心,增长自己的知识与见识,与时俱进,才能在从教的道路上有所成就。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8级研究生杨晓环阐释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给教师队伍带来的契机,分析了教师角色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反思自身作为一名师范生,在未来教育工作中对工作应有责任心、对学生应有爱心。

紧扣时政,思为师之路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江结合雷霆行动、清华作业查重等时事新闻说明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此外,他还引用《师说》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谈到的师资队伍建设,并表示我们应积极思考如何为祖国的师资队伍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体育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大渊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谈到国家对体育教育越来越重视,并表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树立责任意识,将教育与时代相结合。同时,她也提到职前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在将来更好地服务于教师这一岗位。

化学与环境学院2017级研究生郑德培通过韩春雨学术造假事件,认为研究生应树立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张仙以中美贸易战为例说明了人才的重要性,并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提高自己的素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师长寄语:培育具有坚定信念、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张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当前,研究生在校园内是培养对象,但很快将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因此研究生不但要培养自身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他鼓励研究生们积极响应新时代要求,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坚定信念、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石牌校区大会照片.jpg

2. 大学城校区大会照片.jpg

3. 研究生代表发言.JPG

4. 研究生代表发言.JPG

5.研究生代表发言.jpg

                 

                             通讯员: 刘邦卫 乔玉 唐瑀临

                              审核: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