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研究生信息的通知

各学院(所):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精准扶贫工作精神,精准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我省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的通知》要求,各学校以学籍为依据,认真核查报送2018年秋季学期(即本学期)在校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有关问题解答

    1. 为什么要开展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

     对扶贫开发对象建档立卡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和前提。中办、国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明确指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国家制定统一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坚持扶贫开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建设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专项扶贫措施要与贫困识别结果相衔接,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稳定脱贫目标”。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就是要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检查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和贫困对象脱贫情况。对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监测和评估,分析掌握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为扶贫开发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2.建档立卡的范围和对象包括哪些?

     建档立卡对象包括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其中,广东省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按2014年不变价)的标准,全省农村70.8万户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

    3.建档立卡建什么、立什么?

     建档就是建立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电子信息档案,立卡就是向贫困户发放《扶贫手册》(电子档案的软件和《扶贫手册》由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开发和印制)。

省扶贫办统一制定《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户帮扶记录簿》(简称:《贫困户帮扶记录簿》)。《贫困户帮扶记录簿》一式3本,分别由驻村工作队或驻镇工作组、贫困户所在的村委会、贫困户持有。村、户记录簿大小统一按A4纸张规格,记录本封面统一为深蓝色。

     4.对贫困户识别的方法有什么要求?

      贫困户识别要以农户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通过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和逐级审核的方式,整户识别。

     5.贫困户建档立卡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包括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六个方面内容,具体详见由国务院扶贫办统一监制、各县(市、区)负责制发的《扶贫手册》。

二、填报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研究生信息

     1.填报对象为2018年秋季学期广东户籍全日制建档立卡研究生(包括三个年级)。

      2.填报《建档立卡研究生信息表》(见附件),一并收齐建档立卡学生的《扶贫手册》、《贫困户帮扶记录簿》的电子版(照片或扫描件,要求能反映证件内容;每个学生一个文件夹存放并以学生姓名命名),以学院(所)为单位,统一打包压缩,于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前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GL0082@163.com,《建档立卡研究生信息表》的纸质版签字盖章交到管理办公室(石牌校区:华南数学与交叉研究中心105室,大学城校区:行政楼A310室)。

       3.本次报送数据,省教育厅将用于2019年建档立卡学生补助财政预算资金安排。学校也将根据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开展相关资助工作。

      4.各学院在工作中如有疑问,请联系刘老师,电话:39310082。

          附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信息统计表.xlsx

 

 

                                                                                 研究生院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