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丁圆教授莅临美术学院讲座

撰稿人:范海苗 审稿人:钟文苑

 

图片6.png 

2018年12月6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介入城市文化复兴的策略与实践》 学术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六楼尚书房成功举办。


出席此次讲座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景观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丁圆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子川教授,兄弟院校教师及学子。

图片7.png 

讲座现场)

 

    丁圆教授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景观教研室主任、第12工作室导师,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城市公共设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建筑建筑与环境色彩委员会委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

图片8.png 

讲座现场)

 

丁圆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建设新城,改造老城,拆除旧城,在当下并不是新鲜话题。在城市文化复兴的建设中,一方面是有形的物质文化形态,另一方面则是无形的精神文化体系。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空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城市处于加速发展期。而城市复兴由于不仅是城市物质空间的重塑,还包括对现代城市生活要素的整合,这在中国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研究“艺术介入城市文化复兴的策略与实践”对于当前中国城市的发展更具有现实意义。

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复兴看似两个不相关的话题,但在当代的语境下,两者的相遇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艺术与艺术家的介入成为许多工业建筑转换与复兴的催化剂与有效策略。讲座通过历史分析与实例考察,揭示出当代社会中,艺术介入城市文化转化的不同模式,以及作为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应采取的新的视点与方法。

丁圆教授以城市面貌是否“千篇一律”作为本次讲座的一个切入点,通过举例国内外优秀设计案例分析了城市风貌形成原因、城市公共环境的文化艺术构建物质性规划OR内容性规划等内容,强调要“注重思想意义的作品”以及“艺术语境的思维创造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9.png 

(同学提问)

丁圆教授的讲解有助于开阔视野,增加认知,将为同学们研究艺术介入城市文化复兴的策略与实践提供有效指导。

图片10.png 

 (刘子川副院长总结)

 

图片11.png 

(同学与丁圆教授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