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2019学年(总第4期)兼职辅导员第一阶段培训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兼职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128-9日,研究生院石牌校区举办2018-2019学年(总第4期)兼职辅导员培训。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杰出席开班仪式,新聘任兼职辅导员约80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研究生院刘宇翔老师主持。

开班动员仪式上,张杰充分肯定往届兼职辅导员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届兼职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二要强化责任意识,三要提升学习能力,四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学习与培训之间的关系。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讲座为主,聚焦兼职辅导员工作实际需求设立专题,内容包括:兼职辅导员的职责与定位,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辅导员工作的艺术与方法,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原则与技巧,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学生党建,学生事务管理等;第二阶段采取经验分享、交流讨论、汇报评比等方式进行。

在第一阶段培训中,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奕华做了《兼职辅导员的职责与定位》的专题讲座。她从兼职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兼职辅导员的素质要求等方面梳理了兼职辅导员的职责和定位,并对兼职辅导员提出希望:要端正自身态度,明确自身定位,同心同向、真心真意、善作善成。针对兼职辅导员所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婷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与学科体系方面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概念、研究对象、基本范畴、学科特点及理论体系,为兼职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做了《辅导员工作的艺术与方法》的专题讲座,指出辅导员工作主业意识要明显、工作要全面覆盖、要立足学院特色、创建学院品牌。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何雪梅为兼辅同学带来了生动的讲座——《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原则与技巧》。兼辅在讲座中扮演了“微商”同学和“辅导员”,明白了作为辅导员要不带偏见的和每一位学生交流,要用心去倾听每一位学生的故事,要get到学生的“痛点”并及时回应,要带给学生有品质有温度的服务。

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李江雪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的讲座,介绍了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兼职辅导员如何识别各类心理问题,并运用心理咨询的技巧与学生谈话。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殿青对大学生党建的基本内容、党员发展的原则和程序、组织生活制度及当前大学生党建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指出抓好党建是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最后,学生工作部(处)资助管理科科长林海岸、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分别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事务管理的特点和方法。

第一阶段的培训在兼职辅导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兼辅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非常充实,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实践干货,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兼职辅导员,要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协助学生针对性地处理好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断追求卓越。

 

 

 

张奕华讲授兼职辅导员的职责与定位

陈殿青讲授大学生党建工作实务

 

 

杨婷讲授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

沈强旺讲授辅导员工作的艺术与方法

 

 

何雪梅谈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原则技巧

李江雪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

 

 

林海岸讲授本科生资助工作实务

兼职辅导员学员1

 

 

刘邦卫讲授研究生学生事务管理

兼职辅导员学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