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绍青、杨九民两位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撰稿人:吴芯茹、方远豪     审稿人:张彦

近日,新上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绍青教授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九民教授应邀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并对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

郭绍青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教育现象对教育理论发展的诉求”的学术报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绍青教授从“互联网+教育的现象”、“班级授课制的变革路径”和“教育理论继承、发展与创新的需要”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当前教育环境存在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教师协同共同体、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发展、在线教学和大数据管理应用的现象,并借这些现象分析了教育的变革路径和新教育生态理念。最后,郭绍青教授提出教育信息化是对教育机制体制的挑战,教育技术学是对教育学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image.png

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就教育技术发展瓶颈问题与郭绍青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郭教授认为随着网络学校、互联网教育企业、国家教育大平台的发展,相关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image.png

杨九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视频课程教与学:实证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学术讲座。

 image.png

杨九民教授从研究团队、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理论建构与实践应用等多方面介绍了自己关于视频课程教学设计的研究。杨教授认为,学习者、教师、视频和知识是构成视频课程教与学的核心四要素。视频课程的设计,不仅要有合理的视频元素设计,更要基于在线视频课程,结合学习者的需求与特质,以及教学的个性特征,实现个性化教与学。在此基础上,杨教授提出建设基于多媒体学习理论和脑智发展设计理念的“互动-建构-主动-被动”的理论模型,开展关于视频构成要素、知识要素和学习者要素的多方面考察。

最后,杨教授回答了现场同学们关于研究具体设计的问题。杨教授指出,在研究的变量控制中,其他因素的干扰是无法避免的,研究者只有尽量以客观务实的态度,努力去减少干扰因素,得到的实验结果就是具有参考意义的。

 image.png

郭绍青和杨九民两位教授是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都是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在学术上有独到的见解和建树两位教授在讲座结束后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等就教育技术学学科发展和相关专业建设进一步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