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悉尼大学荣誉副教授Susan Hood做学术讲座:Language and Body Language in Lectures

撰稿人:罗杏婷  审稿人:赵栿桢

126日下午,悉尼大学语言荣誉副教授Susan Hood莅临我校,作了题为Language and Body Language in Lectures的学术讲座。

图片1.png 

在讲座中,Professor Susan Hood 选取来自不同学科的本科课程视频为素材,从社会符号学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介绍了“肢体语言”,展示了人们在交流中是如何为肢体的符号潜能建模,具体的副语言是如何在元功能上发挥作用的。Susan Hood介绍了肢体语言在人们日常交流中的重要性,在课堂中使用的频率之高以及内涵之丰富,肢体语言可以传达出人们交流的内容、时间与方式,并且重点介绍了副语言在元功能上发挥的三种作用,即文本意义、人际意义和概念意义,以及这三种作用与肢体语言之间的关系。Susan Hood在讲座中指出文本意义是指在构建谈话中的意义流以及在识别和跟随交流对象和交流内容方面,人际意义是指参与价值观的表达与协商,而概念意义是指在实体和在特定领域发生的解释;随后以课堂教学为例,运用多个例子展示了文本意义、人际意义和概念意义分别是如何被运用和识别的最后总结了不同类型的肢体语言、不同文化语境中的肢体语言是具有不同含义和功能的。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们Susan Hood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指示语与肢体语言的区别、肢体语言的文化因素以及语言与肢体语言的研究方向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提供了科研的新思路。

图片4.png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何恒幸教授为本次讲座主持,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老师以及各院研究生、本科生一同聆听了此次精彩的讲座。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