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硕博论坛之陆小飞讲座一

撰稿人:乐强  审稿人:赵栿桢

1213号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在一课室北804教室开展硕博论坛,本次硕博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国际知名二语习得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语言学系教授陆小飞做了题为Sociocultural Theory-informed Research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Pedagogy and Assessment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前来听讲。

图片1.png 

图片2.png 

陆小飞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句子复杂度分析器,详细阐述了该分析器的操作步骤以及它的用途,并且现场用文本作为例子,通过句法复杂度分析器的分析,可以在几十秒之内获取该文本length, sentence complexity, subordination, coordination, phrase的信息。

图片3.png 

然后陆小飞教授带领同学们从社会文化角度探讨传统语言教学,基于概念式的教学方式差异,并且得出了学生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并不需要一步一步的学习,学生能够在越级过程中学习新的语法,这对我们现在英语教学有一定启示。接着陆小飞教授通过比较中英文结构差异从形态学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英语句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的提问环节,陆小飞教授就听者提出关于该理论在语言教学课堂的应用问题给予精辟的回答。

    本次硕博论坛不仅使我们了解句法复杂度分析器的使用情况,而且让大家了解到实际社会语言学理论指导课堂教学方法,让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