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总第7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的通知

各院(所)、二级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教研[2014]6号)和《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研〔2014〕5号)等文件要求,为提升我校研究生“三助一辅”的工作水平,建立有效的指导和完整的培训体系,现根据我校“三助一辅”工作实际,举办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总第7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19年春季学期各院所(单位)新聘任的研究生助教、研究生助管(名单见附件1)。其中,本学期续聘相同岗位的同学且已参加往届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的,不需要再参加此次培训;助教岗位续聘转为助管岗位或助管岗位续聘转为助教岗位的同学需要参加此次培训。

二、培训安排

1.培训内容

教师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高校常用公文写作技巧,助教、助管经验分享会、实务工作坊等。具体课程内容详见附件2

2.培训形式

采用线上自主研修的培训形式。参训学员通过线上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内容,并根据助教、助管的不同岗位特点分类,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帮助新聘助教、助管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

3.培训时间

2019年48-412日,自主登陆“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进行学习。平台安装指引及使用指南详见附件3

三、培训要求

2019年春季学期新聘任的研究生助教助管均需参加2019年春季学期(总第7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的课程。研究生助教助管综合素养提升线上研修共有4门课,请各位同学认真观看课程视频。

本次研究生助教助管综合素养提升线上研修环节的学时数为8,当看完相应岗位的全部视频,并且完成相应任务点后,系统会自动赋予8学时。请各位同学按时、按量完成线上课程的学习。参加完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的助教、助管将由系统自动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学习成绩不合格,不能结业的同学,将不能继续上岗。

四、注意事项

本次培训将使用“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对整个培训进行管理,内容包括线上自主研修、学习过程讨论、学习课件共享、培训调查反馈等,请各位同学在48日(星期一)之前完成“华师教发中心”(学习通)手机APP的安装(安装及使用指南详见附件)。

五、联系人

研究生工作部(院)  刘老师     电话:39310082

教师发展中心        孙老师     电话:85210771

 

 

附件:1.2019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名单

2.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总第7期)课程安排

3.“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安装指引

 

 

 

                                         研究生

教师发展中心

201944

2019年春季研究生助管助教培训名单.xlsx

【课程安排】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总第7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课程安排.doc

【安装指引】附件3:“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安装指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