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吕文郁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陈嘉銮  审稿人:黄叶坤

    4月11日下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吕文郁教授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地下出土文献对先秦诸子研究中断层与缺环的重要修补”的学术讲座。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各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image.png

    讲座伊始,吕文郁教授为了我们能更好的了解主题,先对题目中的“断层”与“缺环”这两个概念略作解释,并分享了多年来的治学感悟。接着,吕文郁教授指出以往人们对《史记》中《夏本纪》和《殷本纪》所记世系是有所怀疑的。随后,吕教授又给我们讲解了儒家学派与孔孟之间的缺环、纵横家研究中的缺环以及兵家研究中的缺环。此外,还给到场的同学们展示了长沙马王堆的图片,同学们兴趣十足。

    到了现场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格外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吕文郁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听者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