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硕博论坛之范栩颖博士讲座

撰稿人:袁敏 陈燕  审稿人:赵栿桢

    2019年4月11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第七期硕博论坛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1召开。本期特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青年英才及特聘研究员范栩颖为师生们做主题为Let’s get rid of the box! Creativity in educational research的论坛讲座。

image.png

    在讲座中,首先,范栩颖博士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思考逗猫棒、牛油果的功能,提出创造性的概念和特征,由此引出教育研究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而教育研究中的创造性是一个生成的过程。然后,范博士重点讲解了一些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并强调了研究设计的四个方面:研究的可行性、实用性和有用性,被试的年龄、性别和受教育程度,研究问题,理论框架。接着,范博士结合过往的研究案例--留学生的身份认同和在多语言环境中进行识字参与和身份确认的协作绘画,说明研究过程中如何实现创造性。最后,范博士列举了教育研究实现创造性的注意事项,强调要考虑被试,换位思考,并为同学们解答了研究如何达到可行性、实用性和有用性。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范博士耐心解疑答惑。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研究过程中如何实现创造性的观点,为同学们的研究面的拓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