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明使命”: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第二次主题学习交流活动

撰稿人:黄秀枝  审稿人:董海军

    2019年4月12日晚,我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在文科楼335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的开始,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

    紧接着,第二学习小组组织开展“读经典,明使命”阅读分享经典著作系列的第二次学习交流会。交流会由黄秀枝主持。支部第二学习小组成员分别对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和《论十大关系》部分章节的阅读理解情况进行汇报和阐释。

image.png

    会上,吕璐璐同志以《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的文本为基础,通过比较马克思对世界历史形成前后两个时代的文本表述,阐述了人类“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恢宏发展过程。牛志鹏同志以《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序言及费尔巴哈章两个誊清稿的文本为研究对象,阐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唯物史观的阐释方式与论证逻辑。盛家强同志以《论十大关系》中“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的文本为基础进行解读阐释,通过对文本中涉及的苏联教训、美国制度及我国自己摸索中的实践经验进行具体地阐释和历史材料引证,为大家展现出了中国上世纪50-60年代,中央与地方的政治关系与架构的图景。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别就本次学习交流会的学习内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会议最后,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周芷如同志就汇报形式、分享内容、交流探讨和汇报技巧这四个方面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建议支部党员提前阅读并熟悉文本,从而更好地促进学习交流效果。希望以后的小组还能够多结合现实事例,以更加幽默风趣的方式,让汇报内容更为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