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南京大学甄峰教授到地理科学学院讲学

撰稿人:蔡诗韵 审稿人:李汉杰

    2019年4月19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和南京大学甄峰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地科院刘云刚院长主持,陈忠暖、刘洪杰、陶伟、夏丽丽等近100多名师生参加。

image.png

    顾朝林教授讲座题目为《基于城镇化趋势的“十四五”基础设施战略布局思考》,首先讲述了世界城市化新趋势,包括全球城市发展、全球城市-区域、城市巨型化、都市圈的再繁荣、全球巨型区出现等,介绍了日本城市化趋势和京阪都市圈联结带的建设,分析了中国城镇化和城镇体系的变化趋势,指出中国城镇化水平将持续增长,未来城镇体系将从“三纵两横”变成“四纵五横”发展轴等。

    尔后,顾教授着重介绍了面向集聚性发展的基础设施战略布局:一是国家战略地带基础设施加密布局,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大通道、粤港澳大湾区陆上通道建设、长江三角洲更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区扇形网建设和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二是超前规划布局无人驾驶高速公路,可以优先规划上海-苏州、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北京冬奥会的无人驾驶高速公路;三是补齐交通基础设施,拉动潜力增长区发展,十四五需重视山东和东北地区高速交通体系网,使之成为拉动潜力增长区的刺激因素。最后,顾教授作了精辟总结,认为国家战略地带、潜力增长区和新技术发展会让我国以大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精彩纷呈。学术报告高瞻远瞩,对国家“十四五”基础设施提前进行了战略布局研究。

image.png

    甄峰教授讲座题目为《从信息化赋能到综合赋能:智慧国土空间规划的思考》。他为大家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到来及对国土空间开发与管理的影响,分析了国土空间规划的进展,总结了国外研究强调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推动智慧的规划辅助决策过程,认为通过信息技术和智慧化手段可以提升规划公众参与并促进不同主体间的协同规划水平,指出信息技术赋能成为空间规划与社会经济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实践突破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智慧国土空间规划的探索。甄教授认为,在智慧规划的总体框架中,生态文明是基础,以人为本是核心,技术应用(集成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支撑。最后,甄教授指出智慧国土空间规划是不断完善、进步的过程,人的智慧和能力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需要多学科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他鼓励大家开拓视野,多多关注信息地理学研究。

image.png

    顾朝林,男,博士,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地理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国科协第九届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1989年中国科学院首届青年科学家,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出版《新时代乡村规划》(2018)等专著26部,《人文地理学导论》等教材3部,《比较城市化》《城市化》等译著5部,发表英文学术论文58篇,中文学术论文282篇。2014年《中国国情国力》发布近十年(2004-2013)中国城市科研实力报告核心作者影响力排名全国排名第二,2015年获Urban Studies杂志最佳论文提名奖,2016年发布地理学四刊(1934-2014)Top500论文高被引排名第一。

    甄峰,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注册规划师,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城市大数据应用,信息地理、智慧城市与宜居城市。2008年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计划资助。2009年获得第十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2009年获得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