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深圳学习

撰稿人:高国华  审稿人:刘旖

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温广东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和巨大成就,420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前往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前往深圳博物馆进行考察学习。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带领下,师生一行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深圳行全体师生在展览馆前合影留念)

2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参观学习。一入展馆,气势磅礴的“大潮起珠江”宣传片投射在巨大的LED影像墙上,师生们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和馆内实物陈设、珍贵照片视频、场景模型和科技互动项目全面了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0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022018)广东把握40年历史脉搏,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作用,见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三个阶段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一项项辉煌成就。通过展览馆参观学习,研究生们深切认识到要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推动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图片2.png 

(学院陈果副书记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展馆鲜红的党旗前,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领誓,研究生20172018级学生党员进行了庄严宣誓,在铮铮的誓言中研究生党员表现出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统一领导的坚决维护之心,更加坚定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研究生党员同志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加强了党性教育,激发了党性意识,坚定了对当党忠诚的意志和信念。

图片3.png 

(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分研究生在深圳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师生来到深圳博物馆参观学习。作为深圳文物收藏和历史研究中心,师生一行了解古代深圳的先民足迹、城市开发史及广府、客家移民史、海洋经济开发和明清海防历史。在近代深圳展厅师生们考察学习深圳反抗英国殖民侵略、反清革命运动、农工运动以及南粤抗日和深圳解放的近代化演变历史。此外同学们走进民俗展厅了解源远流长的广府和客家民俗传统文化,了解深圳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展现绚丽的海洋文化习俗。

图片4.png 

(前往深圳参观学习的研究生与学院老师在展览馆前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深圳校外学习实践活动,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不仅深刻感受到广东40年发展的心路历程和震古烁今的成就,更增强了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矢志不渝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定不移提升自己;同时深入了解深圳地方历史与民俗文化,立足专业扩大知识面,全面提高研究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