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在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圆满举办

撰稿人:陈洪英、殷鸿杰  摄影:陈雨轩 审稿人:陈必华

2019418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主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硅酸盐学会微纳分会理事高兴森教授作“基于多铁性材料高密度纳米点阵列的新型存储材料:一个纳米小点的故事”学术讲座。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书记,珠江学者陆旭兵教授,高进伟教授、秦明辉教授、樊贞副教授、陈德杨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高校的师生近200名参与了本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研究院的曾敏教授主持。

图片16.png

在当前电子技术微型化和集成化大潮下,单个器件的尺度已经被缩小到几十纳米,纳米尺度下的储存材料的多铁特性也因此显得越发重要。纳米尺度的多铁性材料包括尺寸、效应、界面效应等,这也给多铁效应带来了新的调控自由度。换而言之,多铁性纳米材料研究带有基础研究和器件应用的双重使命。高兴森教授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地就多铁材料存储器件的应用、纳米点阵列的阻变/磁电耦合、拓扑畴调控及电导行为作了生动讲解,带大家领略了多铁材料的魅力,使大家对于多铁材料方向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为为在场的学者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路。

图片17.png

讲座结束后,高兴森教授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对多铁材料纳米点的制备与性能测试,如何表征多铁材料纳米点的信号等问题一一解答,为在场师生更加深入的讲解了关于纳米小点的故事。

 图片18.png

2019年第7期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在我校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了广东省珠江学者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所具有的引领作用,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创新水平、加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广东省高校人才质量的总体提升。会议结束后,高兴森教授和与会嘉宾领导合影留念。

图片19.png